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学就近免试入学 评论:学区房"高烧"何时能退

经济日报  2014-06-16 14:33

[摘要] 小学就近免试入学、小升初多校划片入学、取消“共建”……各地一系列意图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利好,看似杜绝了“递条子”、“送票子”,却造成楼市先行,让“拼房子”愈发猛烈。近日,《经济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个学区房小区及楼盘后发现,尽管全国楼市都弥漫着浓浓的观望情绪,但学区房价格并没有受到影响。

小学就近免试入学、小升初多校划片入学、取消“共建”……各地一系列意图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利好,看似杜绝了“递条子”、“送票子”,却造成楼市先行,让“拼房子”愈发猛烈。近日,《经济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个小区及楼盘后发现,尽管楼市都弥漫着浓浓的观望情绪,但价格并没有受到影响,成交量也稳步上升。

无论楼市如何风雨飘摇,价格依然坚挺。

作为房地产市场的延伸产品,的价格主要与区域内的教育资源挂钩。尤其是一些优质小学及中学周边学区内,俨然是一副“高烧”景象。有购房者直言,我们买的不是房,是入学名额。

按照教育部今年的新规定,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今年4月底,北京西城区又出台教改新政策,推出12所普通小学试点按比例直升优质初中。

一系列新政让想要购买西城区的高阳认为,要想上名校,还是落户最“靠谱”,“以前单位有共建学校,现在没这个政策了,也不让跨区择校,倒是不用费心走关系了,买套最稳妥。”

但是,想让孩子的户口落在好学区内,这代价可就高了。“都说房地产市场低迷,可是怎么逆势上扬呢?”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学生家长刘子源非常苦恼。为让孩子上个好学校,本已在北京东四环有一套住宅的他,打算卖掉自己的房子,做好重新当“房奴”的准备。

房地产中介公司“我爱我家”的置业顾问李肖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位于北京西城区虎坊路的高家寨小区是享受到本轮“政策红利”的一个老小区,其房价受学区因素带动一路走高,“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前几个月每平方米还在4.5万元左右,自从新教改将所属学区的福州馆小学划入直升北京八中的片区,房价就迅速突破了5万元。”

北京海淀信息咨询网的刘经理也坦言,只要二手房沾上了学区的“血统”,立刻就会身价倍增,“现在,海淀区五一小学学区的房价在5.6万元左右,自从有消息说该小学可以高比例直升北京十一学校后,成交量‘噌噌’涨,咨询电话都快被打爆了。”

分析红火的原因,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还是教育资源不均衡作祟。是房地产市场上的“怪胎”,由于义务教育时期中小学间的办学质量差异巨大,无论政府在入学政策上怎样改革,在教育资源不平等的局面下都难奏效。要解决过热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则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路线图。首先,政策上要对所有学校一视同仁;其次,在资金配置上,尽可能让教育资金全口径地进入学校预算,让学校之间不因项目差异产生悬殊的经费差距;最后,要在师资方面均衡配置,防止优质教育资源垄断。

实际上,北京市早就开始了教育资源均衡化的探索。北京市此前与教育部签订的《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指出,将逐步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价标准,实行办学条件标准化、学校管理规范化、教师流动和队伍建设制度化,探索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北京模式。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北京市教师队伍趋于均衡,校际差距逐步缩小,已基本消灭义务教育阶段的基础薄弱校,达到初步均衡水平。

储朝晖表示,谈问题绕不开教育资源均衡,解决过热问题也难有确切的时间表,“教育资源均衡化是一个长远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政府坚持不懈地加大投入和实施力度,改变资源配置模式,确保学校间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趋近一致。唯有实现中小学教育资源的适度均衡,才有可能‘退烧’。”

 相关阅读:

楼市遇冷难挡热力依旧 仍有上涨空间

教改博弈冷热不均 部分区域降价明显

的买房关键 避免耽误孩子接受正确教育

新华网评疯狂上涨:堵住递条子难阻拼房子

中考即将来临 选购的三大指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