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6城推行共有产权住房 购房者期盼西安也施行

三秦都市报   2014-06-12 07:48

[摘要] 6月4日,在国信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传来了这样一条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表示,共有产权住房的试点正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6个城市推进。

6月4日,在国信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传来了这样一条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表示,共有产权住房的试点正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6个城市推进。作为政策性住房的一种新形式,共有产权住房有人期待,有人观望。那么什么是共有产权住房呢?它是否能解决租房人的买房问题?共有产权又存在什么样的风险?

共有产权房属保障房范畴

共有产权住房就是个人掏一部分、政府补一部分,个人与政府“合伙”买房。其主要做法是:地方政府将部分土地出让,有的还给予适当财政补贴、税费减免,以降低住房的建设成本,然后以低于市场的价格配售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家庭;配售时,保障对象与地方政府签订合同,约定双方的产权份额以及保障房将来上市交易的条件,而房屋产权可由政府和市民按一定比例持有。

关于为何要推行共有产权住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日前表示:近几年,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深入发展,住房供应不能满足需求、房价上涨压力较大,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支付能力下降。特别是新就业职工和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代表的城镇新移民,也就是所谓的“夹心层” ,住房困难问题变得突出。与 收入、低收入的住房保障对象相比,“夹心层”人群多具有较好的劳动技能和一定的住房支付能力,只是由于工作年限短、积累少,阶段性住房支付能力不足。

另外,冯俊也表示,发展共有产权保障房有两个作用,一个是通过共有产权的方式,可以使得一部分群众通过自己支付一部分钱解决住房问题;另一个是规范现有的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制度,通过这一机制,遏制在购置型保障房里的牟利空间。

可提前实现买房梦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份北京公布自住商品房的政策,最终明确为“共有产权性质的自住房”。价格方面,这种房子的价格会比市场低大约30%,甚至50%。从几个城市的试点情况看,共有产权住房供给主要面对中低收入者,对于一些不符合公租房要求、经济适用房也买不起的话,那么共有产权住房可能满足这些人的部分心理和实际需求,帮助他们提前置业。

以江苏淮安市为例,如果凑足10万元,淮安市的低收入者就可买下一套市场价约15万多元的60平方米经济适用房七成的产权,而房子的另三成产权属于政府。目前按照淮安市共有产权管理办法,购房者住进去5年内,如果再支付剩下的30%,就能获得这套房子100%的产权,等于说是政府给他贷了5年的房款,而且是无利息的。

西安市民刘利明听说共有产权住房推广试点城市后,向记者表示很期待西安也施行。“这个听起来还不错,啥时候西安也推广就好了,像我这样在西安打工4年多了,一直租房住,手里虽然有点积蓄,但买套商品房还远远不够,如果政府能资助买套那样的房子我就能提前住进属于自己的房子。”刘先生憧憬着。

现阶段风险不大

虽然共有产权住房在资金上解决了部分人买房的问题,但也有专家指出,在产权比例设计等方面可能存在共有风险。据了解,目前试点地区共有产权住房的个人出资比例从5:5、6:4到7:3不等。若个人比例过高,低价买房的保障效果便不会太理想,而若个人比例过低,压缩非法牟利空间的效果又不会太好。更重要的是,作为政府让渡部分土地出让的共有产权住房,政府利益与购房者利益、政府住房保障责任和财政压力之间如何平衡兼顾,显然也会面临许多风险。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共有产权住房购买者在回购政府产权的时候,只要市场评估价降低几个百分点,即可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样,政府收购个人产权时,如评估价虚高,也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再如市场价格变动风险,如果房价一直处于上涨状态,政府和个人都能通过共有产权住房共享增值、皆大欢喜,但如果房价下降,政府和个人必须共担贬值损失,势必又会产生新的风险。

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则认为:“共有产权住房在现阶段的市场不会出现购买风险,最起码十年间,由于高速的城镇化发展使得住房需求在加大,房价不会大幅下滑,虽然市场有波动,那也是暂时的。作为共有产权住房虽然可以分流一些市场购买力,但对房价的影响还要视推出的量而定。”本报记者蒋莹

 相关阅读:

中国探路共有产权住房 住建部赴各地展开调研

住建部确立6个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 北上深列其中

共有产权住房6城试点 业主可八年内"赎回"产权

推进共有产权住房 应坚持市场化操作

共有产权住房诞生 应消除获利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