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基本平稳 5月CPI同比上涨1.8%

西安晚报  2014-06-11 07:39

[摘要] 入夏气温逐步升高,猪肉、鸡蛋、瓜果、奶制品价格开始上涨。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获悉,5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基本平稳,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年同期缩小0.7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

入夏气温逐步升高,猪肉、鸡蛋、瓜果、奶制品价格开始上涨。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获悉,5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基本平稳,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年同期缩小0.7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

八大类同环比“四升四降”

5月,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环比均呈现“四升四降”。同比看,上涨的大类包括食品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上涨了4.1%、3.7%、2.6%、1.9%;下降的大类包括烟酒类、衣着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价格,分别下降了2%、0.8%、0.5%和0.4%。

食品价格涨多跌少

西安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与上月持平。其中,食品价格总体稳定。受气候、节日因素影响,五月份食品价格涨多跌少。在调查的十六个食品小类中,其价格水平表现为“10升2平4降”。

入夏气温逐步提高,蛋鸡产蛋量有所下降,鲜蛋价格环比上涨14.4%,带动蛋类价格亦呈现12.7%的涨幅;鲜瓜果价格上涨8.1%,带动干鲜瓜果类价格上涨6.3%;受近期国家启动中央储备冻肉收储工作及部分屠宰企业适当提高了生猪收购价格影响,猪肉价格快速反弹,月环比上涨7.8%,带动肉禽及其制品类价格亦上涨4.4%;液体乳及乳制品类价格继续上涨,其中巴氏杀菌乳或灭菌乳价格上涨4.2%。由于供应充足,5月鲜菜价格下降13.6%,带动菜类价格下降11.5%。

促销打折衣着价格略降

5月,由于促销打折因素影响,5月份衣着类价格环比下降0.5%。其中,儿童服装下降5.5%。

同时,5月份旅行社收费下降7.9%、其他住宿费用下降10.3%,影响旅游类价格环比下降7.4%。但同期飞机票价格环比上涨7.2%,影响城市间交通费类价格上涨2.6%。

此外,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昨日公布,5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持平(上涨0.1%),同比上涨2.0%(上涨2.5%)。其中,肉蛋价格涨幅高,而鲜菜价格下降。

食品价格涨幅较为突出

5月CPI重回“2时代”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反弹0.7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5月份2.5个百分点的C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约为1.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1至5月份平均,CPI同比上涨2.3%。

食品价格涨幅较为突出。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影响CPI上涨约1.35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20%,水产品价格上涨5%,猪肉价格下降0.6%,粮食价格上涨3%,鲜菜价格下降2.5%。

此外,5月份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3%(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4%),衣着价格上涨2.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1.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1.2%,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1%;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6%。

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实时情况的环比数据看,5月份CPI环比上涨0.1%。其中,蛋、猪肉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9.5%、5.6%和2.1%,鲜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8.7%和0.1%。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1%。

物价总体平稳主要农产品价格涨跌互现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反弹0.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

肉蛋价格上涨

“CPI反弹有猪肉价格反弹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翘尾抬高的技术因素,总体上看物价涨幅温和。而PPI降幅收窄,说明市场需求略有好转,前期稳增长措施正逐步见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说。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5月份CPI2.5个百分点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6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0.5个百分点,而5月份CPI同比涨幅一共扩大了0.7个百分点。

在猪肉价格出现反弹的同时,鲜菜价格明显回落,主要农产品价格涨跌互现。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5月份国家启动了收储,猪肉价格在持续4个月下降后环比上涨5.6%,影响CPI上涨0.15个百分点,超过了CPI环比总涨幅;同时随着气温升高,鲜蛋产量有所下降,蛋价大幅上涨9.5%。另外,受气候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下降8.7%。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郭丽岩分析指出,5月份CPI同比虽然比上月明显反弹,但从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变化情况来看,2013年以来都在1.5%至2%的区间内小幅波动,表现较为平稳。

资源价格改革应“稳步快跑”

位于CPI上游的PPI,对经济形势和供求关系变化的反映更为灵敏。5月份PPI虽然继续处于负增长区间,但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为5个月来的相对高点。

分行业看,一些重要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出现积极变化。5月份有色金属冶炼价格环比上涨1.4%,是2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价格环比上涨0.2%,连续3个月回升;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虽有所下降,但降幅与上月持平或略有收窄。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和同比降幅的继续收窄,某种程度上显示当前工业品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余秋梅说。

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简政放权促进创业就业、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这些政策措施对市场预期产生了明显影响,对实体经济运行的支持作用正逐步显现。

“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有改善迹象,从国内主要经济指标来看,需求和工业等先行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总体平稳向好。”郭丽岩认为。

平稳的物价形势,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就在CPI公布前一天,央行宣布实施定向降准,这对扶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很有帮助。

平稳的物价形势,也为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提供了较好的时机。郭丽岩认为,目前物价运行处于平稳期,资源价格改革应抓紧难得机会“稳步快跑”。除了调整价格水平和结构外,应着力加强价格改革的配套制度机制建设。

 相关阅读:

陕西上月CPI涨幅位居第18

2014年3月CPI同比上涨2.4% 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5%

国家统计局今公布4月份CPI 预计涨幅在1.9%左右

统计局:5月份CPI上涨2.5% 居住价格同比涨2.3%

4月陕西CPI上涨1.4% 涨幅16个月来首次低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