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住宅库存量集体攀升 信贷政策或放松

证券日报   2014-06-09 11:21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首套房贷款的利率将有望在近期下调,审批速度也将加快,这样做一方面降低了买房人的实际支出,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首套房贷款的利率将有望在近期下调,审批速度也将加快,这样做一方面降低了买房人的实际支出,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

“当前楼市部分指标增速下降是正常的市场调节,限购是否取消应由地方政府自行判断决定。”面对低迷的市场状况,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近日公开表示。

实际上,目前已经有十几个城市对限购政策进行了“松绑”,以刺激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但受整体环境影响效果并不明显。同时,执行限购限贷政策的大中城市,2014年以来的住宅库存量仍在持续攀升。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的数据显示,6月初主要的13个一线、二线城市合计住宅库存面积达到了8873万平方米,相比5月初的8430万平方米上涨了5.3%,较2013年同期更是大增26.6%。

一线城市库存增长

虽然房价远超其它区域,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需求的强大支撑下,总体状况仍好于二线、三线城市。不过,2014年以来随着楼市的全面降温,一线城市也陆续受到影响,成交量萎缩严重,库存也开始快速增长。

根据数据显示,进入6月份,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的住宅库存面积分别是943.66万平方米、1051.12万平方米、863.98万平方米、327.47万平方米,较2013年同期分别上涨24.5%、8.7%、31%、15.4%。其中北京市住宅库存面积单月上涨接近100万平方米,截至5月底,北京市住宅库存量(含现房和期房)超过75000套,达到了2013年1月份的历史高点。

同时,前五个月北京市商品房(包含所有新建住宅,商业、车位等)合计成交面积427.81万平方米,剔除保障房部分,纯住宅物业的成交面积仅为240万平方米,创下近八年来的新低。

据悉,前五个月,北京市所有新建物业合计总签约金额为983.1亿元,成交均价22979元/平方米,较2013年同期的1472.4亿元下滑了33.2%。纯住宅物业成交额为642.7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980.3亿元下调了34.4%。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的趋势非常明确,楼市已经开始周期性调整,过去十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并非一直向上,总是出现3年-4年的周期变化。

“本次市场调整相比2008年、2011年出现的政策性压制导致的市场调整,有两个不同点,一是资金价格上涨导致房地产按揭、开发信贷收紧;二是总体楼市供应告别短缺,三线、四线城市出现供应过剩。”张大伟表示,这是国内房地产市场首次出现的因为非政策因素导致的市场萧条,有可能使得本轮调整周期和深度较长,特别是非核心城市、非城市核心区都有可能出现明显的价格调整。

 相关新闻:

楼市库存创5年新高 新建商品住宅库存24891万平

北方多地楼市库存高企:房地产充当救市主力不从心

70城房价走势总体平稳 大量房源入西安竞争激烈

房地产成交环比小幅回升 主要城市库存仍处于高位

5月典型城市楼市成交弱反弹 库存高压将致低迷延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