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城市青年住房焦虑:用爸妈的钱买房是无奈之举

半月谈网综合   2014-05-28 08:02

[摘要] 如今,住房已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居住场所,还是财富、身份以及社会地位的象征。是否拥有自己的住房,是否拥有体面的租住空间,越来越成为城市青年的社会经济地位的重要指标。

如今,住房已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居住场所,还是财富、身份以及社会地位的象征。是否拥有自己的住房,是否拥有体面的租住空间,越来越成为城市青年的社会经济地位的重要指标。

房价上涨的同时,大城市住房租金也连续数十个月上涨。“最难租房季”伴随“最难就业季”而来。调查显示,北京青年人才中租房居住群体的比例为52.2%。难以寻得户型合适、价格适中、正规安全住房的大城市青年群体,已成为真正的“刚需夹心层”。

买房:无奈啃老,生活质量“回到五年前”

拥有在一套住房,是许多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的梦想。但真的在京买房后,高企的房价却让不少家庭背负巨大负担,生活质量不增反降。

调查显示,有近五成的青年希望在父母的支持下贷款购房。面对“啃老”的声讨,有被调查者说:“用爸妈的钱买房,是我们这代人面对高房价的无奈之举。”

来自山东的王鑫,2009年来到北京工作。去年,他在父母的帮助下贷款买了一套燕郊的房子,虽说没有市区的贵,但每平米过万的房价仍让他和家人倍感压力。

“迟早都得买,晚买不如早买。”说起当时买房,王鑫说他的目的是不想再“漂着了”,而父母也认为他到了结婚的年龄,应该有一套婚房了。

自从买了房,王鑫每月要支出3200多元的按揭贷款。燕郊距离城区较远,王鑫每天上班需要将近两个,十分不便。无奈之下,他又在市区北三环租了一间小屋,燕郊的房子就闲置下来。

如此一来,王鑫每月花在住房上的开销就有5000元,这对于月薪8000元的他来说,日常生活开始捉襟见肘起来。王鑫说,自从买房之后,“不敢再参加聚会,就怕哪次消费超标了,那个月就得饿肚子。”对于买房后的生活质量,王鑫用“一下回到五年前”来形容。

王鑫的朋友陈峰去年年初买了一套位于北五环的房子,小两居60多平方米,当时的单价在3.5万元左右,首付需要100万元。

为了筹集首付款,陈峰找遍了所有熟识的人,光是从亲戚朋友处就借了50万元,再加上父母的支持和自己的一些积蓄,终于凑够了首付款。

“父母都是公务员,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除去吃喝基本上把攒下来的钱全给我交了首付,那50万元的借款还得父母帮忙还。”陈峰说,现在的月供占去了自己工资的一大半,买房让他和父母的生活都过得紧巴巴的。

租房:近的挤而贵,远的奔波无尽头

“一想起租房、搬家,我的头就疼。”已在北京工作两年的陈旭是一名来自山东的“北漂”,谈到自己的租房经历,他用“多灾多难”来形容。

前年,陈旭到北京实习,在中关村附近租了一个床位,月租金400元。不久,陈旭发现自己的物品不断丢失,“mp3、刚买的书、玩偶,还有500块钱,都不见了。”陈旭说,“在那儿住的两个月中,至少丢了2000多元的钱物。”

陈旭只好搬到朋友那里,这是一间位于大屯路东面积仅8平方米的隔断间。陈旭入住后,与朋友分担800元的月租金。“两室一厅被隔成了五间房,住着9个人。”陈旭说,他的房里除了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外,什么都没有,也放不下其他东西。

由于租客众多,陈旭每天洗澡、上厕所都要排队。换衣服、打电话则要在室友眼皮子底下进行。晚上,隔壁屋内的呼噜声清晰可闻。种种处境让陈旭“抓狂”。

工作半年后,陈旭有了5000元积蓄,个想法便是换房。经过一番寻找,他搬进四惠附近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月租金1100元。这套三居室里只住了五六个人,“最起码有个实墙了”。

但好景不长,在租住合同到期前,房屋中介通知他,如果续租,需要每月加400元租金。他试图和中介讨价还价,但得到的回应却是“爱租不租,想租的人多了”,陈旭只能再次搬家。

这一次,陈旭把家搬到了通州北苑。他想,搬得远一点,房租会便宜些,居住条件也会好一些。通过中介,陈旭住进了一套与房东合住的两室一厅,月租金1350元。

住房空间相对宽敞了,但每天距离遥远的上下班路却让他颇感疲惫。陈旭每天早早起床,挤地铁、倒公交,一个半后才能赶到位于西三环附近的公司。往返至少要花3个,“每天回到家都筋疲力尽”。

私企青年人才群租比例

自去年4月起,北京市团委与市政协社法委青少年工作小组发放了5000份问卷,对北京市青年人才租房情况进行调研,调研重点对象为出生于1980年以后、年龄在16周岁以上、受教育程度在大专以上的在京工作青年群体。

调研发现,北京青年人才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解决自己的住房需求,即居住自有住房、与父母亲戚同住、租房居住。其中,超过半数的青年通过租房解决住房问题。

同时,外来非京籍青年主要依靠租房居住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占比超过八成。

调研报告显示,通过对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和集体企业、外资及合资企业、私民营企业工作的五类青年人才住房状况的比较发现,两类青年群体住房压力。

一是私民营企业青年人才,尽管其学历为大专及以上并有稳定就业、不低的工资收入(平均5109.8元),但其租住条件相对较差,租住群租房、农村低矮平房和地下室的比例高达16.9%。

二是党政机关青年人才,有超过三成的人依靠租房解决居住问题,其中单身青年的房租压力,租房支出占个人总收入的43%。而已婚青年月均房租达3003.9元,在五类群体中。低收入与体面住房要求之间的矛盾使他们承受着较高的经济压力。

住房成财富身份地位的象征

已影响青年婚育

“如果中国的年轻人都为住房焦虑,哪里还有梦可言?让年轻人敢于追梦,敢于圆梦是我们的初衷。”青年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廉思教授指出。

他认为,各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在近年来不断攀升,导致当前中国城市青年住房面临着住房的拥有、支付和租房等三大现实困境。

首先是供需失衡所导致的住房拥有困境。很多城市的住房市场都面临着供需失衡的情况,住房进而成为一种稀缺性资源,房产也因此被赋予了更多的投资属性,使原本失衡的供需关系更加复杂化。

其次是房价畸高所导致的支付困境。城市青年住房问题的实质是住房支付能力不足,就是购房能力的显著不足和租房能力的隐性不足并存,而且随着通货膨胀和房价的持续走高,青年住房支付能力总体上存在着下降风险。

再次是房源空置所导致的租房困境。既有研究和调查数据表明,我国各大城市都存在房屋空置问题。空置的住房更多地被当作保值增值的投资品,其资产属性突显,而实际供人居住的实用价值则相应弱化。住房在销售后长期无人居住,即没有快速进入二手房交易市场进行产权流通,也没有进入租房市场进行使用权流转,造成了房源的闲置与浪费,恶化了供需关系,导致了青年租房困境的出现。

廉思认为,住房的符号价值越来越明显,它已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居住场所,而是一种投资品,还是财富、身份以及社会地位的象征。是否拥有自有性住房对城市青年的社会经济地位有着明显的影响。在城市青年中,是否拥有房、拥有什么样的房、是否在租房、租住在什么样的地段、租住在什么样的小区等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城市青年的不同身份,这种住房身份也成为一种划分社会群体的标志。伴随着房价的持续走高,这种住房的身份化象征也越来越明显。

调查显示,随着城市青年在城市中的发展,部分人会很明显感觉到来自所居城市的排斥。而住房则是这种城市排斥的主要力量,对城市青年的住房选择以及迁移性决策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部分没有购房或者没有能力购房的城市青年会心理上产生“自卑感”与“漂泊感”,感到自己遭遇了有房朋辈群体甚至整个城市的排斥,呈现出较低的“融入”水平。因住房导致的城市排斥现象日益成为城市青年住房问题解决过程中所必须迎接的新挑战。

如何解决城市青年租房住房难题?

租房已成为多数青年在京生活的一个必经阶段,且多数青年对于政府解决其租房困难抱有极大期待。

专家建议,利用房源以房管人、以房留人。调研发现,目前租房居住的青年,如40岁后仍无法在北京租住或购买到稳定的居所,这部分人群中超过七成会选择离开北京,即便在工作稳定的党政机关,比例也在57%左右。这一方面突显了住房对于青年群体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也启发社会管理者,可以利用住房资源的分配与保障,实现“以房管人、以房留人”的目的,从而起到“留住人才,分流人口”的功效。

同时,帮扶政策应设计退出机制。工作不满5年的青年,单位福利相对较少,若获得的家庭支持有限,只能依靠租房在京居住。这部分群体应成为政府重点服务与关怀的对象。但这种帮扶并非终身制,还应考虑到随着收入的增加,其住房困境会有所改善。因此帮扶政策应设计退出机制,保证在既有资源总量的情况下,限度地扩大政策惠及人群,避免资源浪费。

可在高新园区建青年公寓,留住人才。专家提出,考虑到北京发展高科技产业的规划,还可以通过在高新园区兴建青年公寓,为高科技企业员工提供房租补贴、住房保障等措施,留住所需要的高层次人才,避免其因过高的生活成本离开北京,预防青年人才大量流失。

无锡市提供了很好的经验。2012年,无锡推出“大学生租房政府补贴”政策,不限青年户籍,具体标准为博士每人每月800元、硕士每人每月600元、学士每人每月500元,两年内,只要没有与初次就业的单位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就可以一直领取租房补贴。

另外,还要监管租房合同中的霸王条款。针对七成多青年遭遇过的租金随意上涨、租房权益受到侵害等问题,专家建议,大力整顿房屋租赁市场秩序,加大对租房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监管重点应包括:中介机构资质与准入门槛、租房合同中的霸王条款、中介机构及个人房东违约处罚、网络虚假租房信息发布等,实现房屋租赁市场的良好运作。

他山之石

纽约:禁止“群租房”

纽约市政府规定,1卧公寓只能住1至2人,2卧公寓只能住2至3人,3卧公寓只能住2至4人,厅不能住人,独立厨房与厕所必备。任何住宅皆不能非法改建,任何公寓要改变格局,都要向房屋局申请,获批后方能改造。不允许将地下室装锁,加建三层阁,改造成住人房间,公寓的单元隔成多间,否则一旦发现或被举报,房东要接受严惩。

香港:监管制度严格

香港会对申请人进行全面的经济状况审查,通过之后他们才可入住公屋。入住之后的监管更为持续,公屋租户住满10年后,每两年须申报住户收入和资产,而房屋署也会定期“家访”,了解住户情况。房屋署还成立100多人的“善用公屋资源分组”,专责落户巡查,严格审查公屋住户的收入、资产申报以及公屋使用情况。

日本:扩充公营房源

日本为扩展公营住房房源,规定了三个途径,包括由地方公共团体建设公营住宅,由地方公共团体收购民间住宅,由地方公共团体租用民间住宅。

德国:完备租房体系

德国各州、市及乡镇都设有独立机构制定各地段房租价格标准范围,作为住房出租人和承租人确定住房租金的参考标准,房租涨幅若超过20%就被视为违法,超过50%则构成犯罪。(综合新华网中国网中新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等)

 相关新闻:

陈淮:没有一个国家能保证所有年轻人都买得起房

调查称九成年轻人买房欲啃老 八成人不接受永不买房

报告称9成受访城市女青年认为住房和幸福相关

在北京青年仅2成多自有住房 7成买房靠“啃老”

年轻人的心声:在大城市的舞台上证明自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