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龙头房企为何轰然倒下 楼市跨步进入"盘整期"

深圳新闻网   2014-03-20 10:34

[摘要] 浙江奉化被称为“中国水蜜桃之乡”,眼下正是桃花盛开的时节。不过,桃花丛中的楼盘“桃花府邸”却人迹罕至。因为这个别墅项目的开发商浙江兴润置业建设有限公司因资不抵债而陷入破产的境地。

据奉化市政府通报,“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因严重资不抵债,政府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处理相关债权债务问题。

浙江奉化被称为“中国水蜜桃之乡”,眼下正是桃花盛开的时节。不过,桃花丛中的楼盘“桃花府邸”却人迹罕至。因为这个别墅项目的开发商浙江兴润置业建设有限公司因资不抵债而陷入破产的境地。

“兴润置业”是奉化当地的房地产企业,多年来“深耕”奉化市场,先后开发了奉化阳光水岸、阳光茗都等一批项目,在当地享有不错的口碑。不过,就是这样一家当地“龙头”房企,却轰然倒地,引发多方关注。

“兴润置业”应急处置小组成员、奉化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光辉对记者说,近几年,“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经营管理混乱,于2013年底出现多起到期债务不能偿还的情况,企业资金链条断裂,经对该公司资产债务情况初步核实,已经资不抵债,且影响社会稳定,所以政府介入处置。

据他介绍,到目前为止,“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24亿元左右,涉及17家银行和2家小额贷款公司,有证据证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涉及99人,其中机关事业人员7人,工程欠款3亿多元。

目前,“兴润置业”实际控制人沈财兴和法人代表沈明崇已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移送奉化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兴润置业”也已经处于解散状态,其办公场所仅有一名保安看门。

对于当地“龙头”企业为何会面临破产,陈光辉表示,这主要是企业自身经营不善等原因造成的。“在政府介入前,企业是自主经营的,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资不抵债,现在很难说清楚”。陈光辉说。

值得注意的是,“兴润置业”此前曾在价格高点“拿地”,随着土地市场“遇冷”,其土地价值缩水,进而带动固定资产估值大幅缩水。开发没钱赚、不开发每天财务成本要几十万元,房企在楼市“盘整期”遭遇“两难”困境。

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高利贷。当楼市趋稳时,房企的融资渠道立马就会变窄,为了渡过眼前的难关,不少企业便涉足民间借贷。“‘兴润置业’出现问题,就是有债权人反映它还不上钱了。”陈光辉说。

“尽管楼市比较低迷,但除了‘兴润置业’,目前没有一家奉化房企出现资金链断裂和资不抵债的问题。”陈光辉说。

尽管当地称“兴润置业”事件为个例,但不少人却将其作为楼市风险的征兆,个别外媒甚至将这一事件当成“中国经济承压”的证据。奉化当地官员称,没想到一家房企出现问题竟成了“国际新闻”。

但无论如何解读,银行、房企甚至地方政府都应该反思,如何避免下一个“兴润置业”事件出现。

 相关新闻:

房企销售目标加码趋缓 二季度楼市或迎大规模促销

养老地产遭遇现实尴尬 房企本末倒置重地产而轻养老

一线城市房价首现松动 房企变相促销推1成首付

三四线楼市高库存逼房企降价 中小房企或率先倒掉

养老地产遇尴尬 房企本末倒置重地产而轻养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