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廉租房住户转公租房或不用搬家

————我省四季度将试点运行廉租房公租房并轨管理

华商报  2013-11-02 07:54

[摘要] 住在廉租房的住房困难家庭,如果生活水平提高,超过了廉租房的标准,有可能要从廉租房搬出,再搬入符合条件的公租房。如果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管理了,这样的家庭可以不必搬家,调整租金即可。10月31日,省政府召开的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季度点评电视电话会上传出了并轨的消息。

住在廉租房的住房困难家庭,如果生活水平提高,超过了廉租房的标准,有可能要从廉租房搬出,再搬入符合条件的公租房。如果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管理了,这样的家庭可以不必搬家,调整租金即可。10月31日,省政府召开的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季度点评电视电话会上传出了并轨的消息。

第四季度,我省保障性住房将试点运行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管理,对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外来务工及新就业人员统一保障、统一管理。其原则是“统筹房源、梯度保障、租补分离、市场定价”。

记者从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了解到,统筹房源就是指今后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阶段不变,但统称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梯度保障是指根据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保障对象家庭收入的多少,按照不同档次补贴也不同;租补分离是指收取租金和政府补贴是分离的,补贴归补贴,家庭要自己缴纳租金;市场定价是指租金要按照略低于同地段同水平房屋的市场租金水平。在政府补贴的时候,低收入家庭和低保户会有一定减免。

据介绍,并轨管理后,有利于充分利用两类租赁住房的资源,有利于保障性住房承租户的柔性退出,有利于住房保障资金的统筹使用,并有效吸收社会资金和社会房源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

省住建厅要求,各市县应尽快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目前,西安市申请公租房对保障对象家庭人均月收入的要求要比申请廉租房的要求高千元左右。

并轨管理后,对保障对象来说,廉租房、公租房的租赁条件有望互为转换。公租房可以作为不具备廉租房继续使用者的退出缓冲,廉租房也可成为公租房条件恶化的可靠保障。同时,对保障性住房的统一管理,减少门类和申请限制,也简化了保障对象申请保障房的流程。

而对于政府来说,这样不但降低了房屋管理成本,便于操作。也解决了由于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分开管理,造成配租需求房源与实际房源供应不平衡的问题——一方面轮候家庭较多,另一方面房源过剩空置。并轨管理后,可全面提高配租效率,减少轮候家庭数量,更及时地解决住房困难群体“住房难”问题。本报记者杜鹃

今日新闻:

全市搜Mr.Right 享礼上礼 缤纷活动点燃西安楼市

11月首周西安楼市开启休整模式 4盘预开700余套房源

房产税能"刺穿"楼市泡沫 西安离房产税有多远

押宝“银十”遭政策“地震”西安楼市旺季恐落空

小区入住率低就不供暖? 热力公司:没有强制规定

西安国际港务区124亩商服用地网上挂牌出让

沣东新城多部门联合执法 拆除7万平方米违建

西安市大兴新区90亩商业用地网上挂牌出让

西宝高铁预计下月开通运行 凤翔县撤县设区已上报待批

西安正努力建设丝路经济带金融中心

陕西积极编制申报内陆自由贸易实验区规划

11月10日看房团报名倒计时 光棍节前买套房子去"脱光"

11月1日西安成功连拍6宗地 4房企共拿地206亩斥资超6亿

购房者年末西安楼市扫盘 证全质优方为

西安全面排查违法施工建设项目

十月西安陷入十面“霾伏”31天24个污染天 PM2.5 是主凶

比尔·盖茨新邻居多为中国人

樊纲:国内经济下滑趋势已基本结束

中国楼市“银十”再升温 百城房价环比连涨

眼见为实放心置业 准现房五证齐全年前就交房

2013年尾五证齐全尾房扫荡 13盘6200起减5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