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业内称楼市库存下降不必慌 二手房成市场主力

中财网   2013-10-24 12:03

[摘要] 近来,“日光盘”已经不再是个案,几乎成了新开楼盘的普遍现象。恐慌购房的气氛在金九银十又有所上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北京商品房库存跌破六万套警戒红线有关。

近来,“日光盘”已经不再是个案,几乎成了新开楼盘的普遍现象。恐慌购房的气氛在金九银十又有所上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北京商品房库存跌破六万套警戒红线有关。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北京房地产市场受供需不均衡影响,房价上涨速度或再度加快。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新建商品房供应仍对市场产生着重要影响,但从成交量上看,二手房近几年成交量均超过新建商品房,而且商住房供应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着供需矛盾。因此,不应只盯着新房库存,而引发不必要的恐慌。

土地供应有限新建商品房低库存或常态化

10月以来,京城住宅新房库存持续处于6万套警戒线下,引起各界关注。截至17日,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数据显示,可售期房住宅为30791套,未签约住宅现房为28614套,可售商品房住宅库存共计59405套,比15日减少245套。商品房库存再创年内新低,同时,突破了库存6万套的所谓“心理警戒线”。尽管库存跌破6万套并不意外,但当这一数据真的摆在人们面前时,还是会引起一些忧虑。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如果以北京月均10000套计算,消化59921套库存不用6个月。” 从北京以往库存与市场关系来看,库存8万套是供求均衡点,若高于8万套,说明供大于求,房价会滞涨甚至下跌,但低于8万套时,房价会上涨。

尽管新建商品房的成交情况仍对整个楼市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但是如果仅看新建商品房的库存情况可能难以准确、全面地反映整体供需情况。

伟业顾问市场分析师赵红娟认为,受几方面因素影响,商品房库存难以大幅增长,北京新建商品房库存可能长期维持在低位。首先,北京人多地少。北京的常住人口逐年增加,但可供开发的土地却逐年下降。土地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土地供应将会逐年减少,尤其是优质地段的土地将会越来越稀缺。这也就决定了新建商品房的供应从长期来看,必然是逐年下降的趋势。其次,开发商可以通过调整开发节奏来控制商品房的供应。在市场量价齐升的时候,开发商可以加快商品房入市;而是市场不好的时候,开发商可以拖后商品房入市时间,使市场供应量减少。

二手房的供应量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视

新建商品房虽然仍是市场价格的先导,但其成交量已经连续多年不及二手房。从成交量上来看,二手房已经成为市场成交的主力,其供应量对市场影响不容小视。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近来,二手住宅新增房源以及成交量均在增长,甚至新增房源量要高于新增客源量。

链家地产提供的内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了4月份受新出台调控政策影响,新增房源环比大幅下跌52.2%以外,其余月份新增日均房源均在环比增长,而且大于新增客源增幅。我爱我家(小区网 论坛)、21世纪不动产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北京新增房源量增幅也相较往年明显上涨。

二手豪宅供应量增幅也较为明显。丽兹行豪宅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上旬,高端二手住宅成交41套,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4.24%。这并不是涨幅的月份,按照该机构发布的月度报告,除了4月份,受国八条市场调控的影响出现短暂观望,今年以来,北京二手豪宅几乎每月都在上涨。

21世纪不动产一门店经理表示,房产税开征已经成为共识,而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催动多套房持有者出售一些房屋。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也注意到,近几月业主的出售意愿和挂牌相对积极。她认为,一方面是改善型购房者由于换房而增加一部分供应;另一方面,在价格上涨,政策风险加大的同时,部分业主选择了落袋为安。

近几年,二手房成交量都远超新房,二手房供应量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新建商品房供应的不足。

商住房成为楼市供应的补充

由于受到限购影响,近两年越来越多没有购房资格的人开始购买不受限购政策影响的商住房。

伟业顾问分析师赵红娟表示,商住房近两年很受市扯迎,除了没有购房资格的人通过购买商住房来解决居住问题外,也有很多投资客和公司经营者购买。而且近两年商住房的市场供应量呈逐年增加趋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补充新建商品房供应的不足。

 相关新闻:

西安楼市新生力量劲头足 新板块区域发展迅猛

打折促销力度大 西安楼市劲刮"优惠风"

年末冲刺西安楼市上演推盘大戏

房价一路飙升 楼市调控遭遇强效"耐药性"

北京楼市调控加码或造就新夹心层 推广可能性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