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高房租怎样改变生意?10平小店 房租花掉创业资本1/3

华商报   2013-07-05 07:51

[摘要] “高富帅”星巴克也被高房租逼走了!上周,星巴克在中国内地首家门店——北京国贸店停业迁址,业内普遍认为高昂租金是其迁址的重要原因。店铺租金压力再次进入公众视野。那么,我们喝的一杯咖啡当中房租到底能占到多少?西安商铺的房租状况又是怎样的?

“高富帅”星巴克也被高房租逼走了!上周,星巴克在中国内地门店——北京国贸店停业迁址,业内普遍认为高昂租金是其迁址的重要原因。店铺租金压力再次进入公众视野。那么,我们喝的一杯咖啡当中房租到底能占到多少?西安商铺的房租状况又是怎样的?

一杯28元的咖啡房租或占5.6元

在美国,一杯售价不到3美元的星巴克咖啡属于的大众消费品,但在中国却高达25-35元人民币。为什么这么贵?知名营销专家李志起认为,营销、定价策略和品牌推高了星巴克的售价,被中国白领追捧也是主要原因,实际上大家为其品牌价值买单。

那么,一杯咖啡中,星巴克能赚多少钱?按中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高端联盟理事黄刚的算法,一杯28元的星巴克咖啡,其中水电、广告等运营费占33.57%(9.4元);房租占20%(5.6元);原材料占14.3%(4元);人工成本占8.2%(2.3元);行政开支占5.4%(1.5元);设备折旧占4.3%(1.2元);税费占4.3%(1.2元)……净利润仅占9.6%(2.7元)。

黄刚开玩笑说,根据这个数据,建议消费者喝星巴克咖啡一定要在店里喝,因为比喝其他品牌咖啡花了更多钱,坐的时间越久越划算。实际上,就某种程度而言,顾客为咖啡所付出的费用,不如说是为了占用咖啡店里座位的时间费用。

李志起也认为,星巴克一杯30元左右的咖啡净利润可能不到10元,其余20多元都是成本支出。而仅仅房租一项,其所占比例可能就远不止20%,甚至能占到一个门店流水的三分之一。

他说,“虽然北京跟西安可比性不大,但也是一个参考。”

》》延伸阅读:星巴克陷高房租之痛 内地门店正式关闭

有西安咖啡馆为省租金选择偏僻巷子开店

对于高房租,星巴克以自身的品牌价值或许还能抵挡一番。而对于西安的一些小商铺来说,其租金情况又是如何?

西安市骡马市附近某购物中心一楼有一家面包店,位于临街拐角处,客流量比较大。记者了解到,这个面积近100平米的店铺,每月房租十几万,算下来每平米一千多元。“临街的店铺租金比较贵,好在这两年还没有涨价。”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但并非所有的临街店铺都这么幸运。

半个月前,25岁的静静在土门看到一家店铺转让,于是租下来准备开饮品店。10多平米的店铺每月租金1400元,相比附近其他店铺这个价位不算高。但一次交一年房租就花掉1.68万元,5万元的创业资本,单房租就占了三分之一,此外还要装修、买设备。“压力很大。估计三个月以后才能盈利,一交完房租就觉得资金很紧张了。”静静说。

和她有着相似经历的创业者还有不少。两个月前,大学毕业的林道坤和朋友合伙在何家村附近一处偏僻巷子里开了一家咖啡馆,店铺租金每月60元/平米,200多平米的店铺每个月租金要用去1.2万元。他说,选择这样的地段更多是考虑租金便宜,但让他苦恼的是该地段客流量不高,开业后的人气不够旺。本报记者黄涛实习记者侯婷婷

高房租影响

承租方用脚投票 伤害商业健康

“连星巴克都支撑不起高房租,这说明高租金、房地产泡沫对实体经济影响非常大。但西安的外资品牌可能感受还不明显。”李志起认为,由于房租一般签约期是5到10年,早先进入的星巴克、肯德基、麦当劳等外资品牌门店,都将面临租约到期、租金上调的压力。“一、二线城市商铺租金越炒越高,转让费从几万到几十万,这给后续经营者带来更大压力,相当于击鼓传花游戏,接棒的人压力。”

李志起表示,还有一种情况是,商场在招商初期为吸引人气,一般都会给出优惠吸引知名品牌企业入驻。随着人气的提高,租金往往不断上涨,最终反而给入驻企业带来租金压力,甚至不得不搬走。

“零售业、服务业利润本来就不高,往往又跟高房租搅在一起,压力可想而知。”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鸿表示,餐饮和服务行业普遍面临人工成本高、房租高、流通资金缺少的压力。外资企业更看重品牌,成本支出增加时不会轻易减量、减质、提价,而是通过迁址回避高房价。国内企业则恰恰相反。

“成本高根源还在土地财政。”张鸿表示,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工业地产都面临类似的高房租问题,租金高得太离谱,承租方只能用脚投票,这必将严重伤害商业的健康发展。

“包括西安在内,商铺每年都在涨价。西大街就有不少商铺空置着。”陕西中商联商业研究院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建红认为,商业地产租金涨幅取决于入驻商家的经营状况、盈利能力。依靠高额销售换取高租金,说明商业地产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很不成熟。本报记者黄涛实习记者侯婷婷

》》延伸阅读:商业地产空置率二三线较多 疑惑租金依然居高不下

高房租解析

房租上涨是通胀之错

租房市场反映的是刚性需求,制约房租的两大条件是货币购买力与收入情况:从通胀情况来看,如果房价降、经济紧缩,房租必降。相反,如果通胀加剧,物价普遍上升,则房租价格继续上涨;另一方面,如果房租的上升幅度远远高于普通人的收入水准,则上升的房租就会遭遇南墙。如果房租低于实际收入,则房租有上升的空间,虽然不一定会上涨。

目前的情况是通胀预期居高不下,在通胀预期下,房东与中介联合试探租房者的压力底线。与投资性购房不同,房租计入CPI,成为居民消费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胀压力上升推高房租等物价,而物价上升进一步推高CPI,鸡生蛋、蛋生鸡的游戏没完没了。说到底,房租上涨是通胀之罪,关调控何事?综合

高房租应对

面对高房租 企业还没有准备好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高房租的影响并不那么直接。但是,餐厅的饭菜价格慢慢上涨,专卖店的衣服越来越贵,这些情况每个人都有体会。

有研究机构统计,2008年以来,北京的写字楼租金年均增长将近40%,增速达到世界。普通商铺的租金自然也不会低。对于商铺和写字楼来说,租金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稀缺性和重要性。租金高速上涨,这意味着北京的商业地位在迅速提升,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各大企业纷纷来中国淘金。如此,北京的租金越来越高,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只是从国贸星巴克关店,我们也看出来,面对高租金,不管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都没有准备好。

世界经济尚未完全复苏,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是现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虽然中国依然吸引着众多的生意人,但是商铺的拥有者还是有必要预判未来的走势,适当对租金进行调整,否则今天高房租逼走了星巴克,明天LV没准也会搬走。如此下去,剩下的只是一座只有高房租却无好企业的空旷城市。

据中新网

相关阅读:

星巴克搬家背后的商铺租金调查

星巴克国贸店关闭 高房价对实体经济危害凸显

租房押金应纳入监管 律师:合同对中介无制约

中介收费没完没了:租房“隐形房租”知多少

一个毕业生的租房经历:找房不比找工作轻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