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普遍征收不现实 不如规定首套房不征收

新华日报   2013-01-22 15:17

[摘要] 一位是房产税征收的力主者,一位是上世纪90年代就跟踪房地产市场的国务院参事,还有一位是年轻活跃的首席经济学家——昨日在南京举办的“楼市走势高峰论坛”上,三人汇聚观点激荡,但谈及房价预测,均答曰:难!

一位是房产税征收的力主者,一位是上世纪90年代就跟踪房地产市场的国务院参事,还有一位是年轻活跃的首席经济学家——昨日在南京举办的“楼市走势高峰论坛”上,三人汇聚观点激荡,但谈及房价预测,均答曰:难!

11

房产税触动既得利益,但征收大势已定

“房产税不是的,但回避房产税万万不能!”近年来围绕“房产税”争议不断,国内这方面研究权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房产税触动了既得利益,“它是住房保有环节的税种,征收自然会引起不满。但从全局考虑,对那些先富起来、住豪宅、拥有多套房的人征税,符合收入分配优化的改革方向,但又不至于伤筋动骨。”房产税普遍征收不现实 不如规定首套房不征收

“房产税征收,技术上不存在问题。”他尖锐指出,物业税空转试点已开展10年,但相关数据被管理部门“冰封”,导致无法引入更多理性讨论。“之前叫物业税,现在叫房产税,空转试点城市已从6个扩大到10个,包括南京在内。试点时对区域内所有不动产进行界定、登记,相关信息采集后输入一个软件,自动评估出年度可征税收,但相关信息被捂得像铁桶一般。”2012年底,财政部发文表示把住房交易和保有环节的税进行整合,住建部也表态要积极推进房产税试点。贾康称,2013年可能看到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大范围的具体部署和动作。1111111房产税普遍征收不现实 不如规定首套房不征收

此前社科院建议,对家庭人均面积超4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征收房产税。“有调查称60%以上的人不赞成这样做。”贾康表示,房产税普遍征收不现实,不如规定首套房不征收。“套房无论面积大小都不要征,日本的经验就是这样,管理成本低,把事情做起来,一开始不要计较太。”他认为,建立高端征税框架很必要,即住房基本保障部分不征税,超出部分才征,让老百姓吃定心丸。至于“基本保障部分”如何界定,有待探讨。11

HOT:中建尚城岁末钜惠,房天下专场团购5千抵4万,额外再享99折,78—125平米优尚户型等您抢购!东2.5环核心地带,紧邻地铁三号线,坐享浐灞生态区,央企潜力大盘,品质不容错过!

相关阅读:

房产税普征才公平 可能拖累经济致扩征困难

房产税会不会误伤国计民生 政策实施需慎重

国家税务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时间表或推迟

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房产税扩征方向已明确 税率起征点各地应有异

遍征收不现实 不如规定首套房不征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