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征收目的是抑制过度投机 须高门槛高税率征收

房天下  2012-10-09 10:41

[摘要] 对于房产税,我觉得必须高门槛、高税率征收,并且引入监督机制,专款专用于廉租房、保障房的建设。

关于房产税,这几年已经有很多讨论和观点了。观点激烈的,比如任志强认为房产税将推涨房价,巴曙松相信房产税会加快闲置土地开发,抑制房地产投机,会使房价微量下降等等。其实,影响房价的主要两个因素:一是土地的供应,二是货币政策。无论房产税开征或是不开征,和前面两个主要因素相比,它的影响都是微乎其微的。但长期来看,房产税有利于减少社会中的贫富两极分化,尤其是由于房地产等资产而造成的贫富两极分化。

对于房产税,我觉得必须高门槛、高税率征收,并且引入监督机制,专款专用于廉租房、保障房的建设。所谓高门槛指征收房产税需要设置一个免征税的门槛,而且这个门槛必须要高,不能误伤改善型住房消费,这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物质文化需求。房产税在目前高房价的形势下推出,目的是调节社会财富分

配不平衡,也是调控房地产市场手段。税收的本质属性,也决定了其门槛必须要高。是否设置高门槛将是区分房产税调节社会财富不均,还是面向全民进行财富掠夺的分水岭,是民众能否支持的关键,也是房产税能否成功的关键。不要走个人所得税的老路,让普通老百姓都成了“光荣”的纳税人。

我建议,种征收标准,按照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的2倍为征收的起点。“按照建设部制定的城镇居民住房标准,人均30平方米就算实现了“住房全面小康”阶段的要求,这是2010年的‘奋斗目标’。”可以设定人均的两倍即60平米为征收的起点,三口之家的征收起点就定为180平米。这是两到三套房子的建筑面积。这样操作可以有效避免改善性住房消费在房产税中被误伤。

第二种征收标准,应按家庭拥有住房的套数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对于改善性住房消费应该列入被保护范围。因此对于家庭拥有的第二套住房应该列入免征范围,否则还会造成上述误伤。而关于家庭实际拥有房屋的套数的认定,执行人民银行关于第二套房认定标准就可以,不用再起草其他的标准。

房产税能否成功第二个关键是高税率。我赞同采用8%而不是0.6%的税率。有了个关键前提——高门槛之后,还必须按照高税率进行征收房产税。否则容易造成税费的转移,这必然促使房租上涨,加重租房人的生活负担,推动CPI值上升,造成新的社会不安定因素。

总之,开征房产税首要目标是缩小贫富差距,通过征收房产税改善地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照顾社会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公平。同时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住房空置率,有效利用稀缺资源,抑制房地产市场过度投机需求。(李仕伟 作者系知名楼市评论人士)

HOT:特惠风暴强袭古城!搜房网联合知名楼盘上演最“惠”闪购盛宴。加州壹号闪购10套房源一口价4080元/平;华远海蓝城地铁大盘劲省11.3万,香港宏信国际花园优质房源7779元/平起;广厦水岸东方团购钜惠86折,更多“给力”优惠等你来抢,快来参与吧!

相关新闻:

业内评论:限售降房价不过是玩数字游戏

评论:“土地盛宴”不能再继续吃下去

西安房价评论 以事实为基础微评西安楼市

专家带来精彩西安房价评论:二度降息基本宣告房价已无下跌可能

评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导致房价暴涨值得商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