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西安老百姓对房价的看法的问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18 18:07

[摘要] 近年来,中国房价一直保持持续上涨趋势,过高的房价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房地产市场的非常规发展也成为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不和谐因素。分析指出中国高房价的主要原因是有效需求过旺与有效供给相对不足造成的,因此,抑制有效需求与增加供给是遏制高房价的重要策略。现在我们来看一下西安老百姓对房价的看法。

近年来,中国房价一直保持持续上涨趋势,过高的房价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房地产市场的非常规发展也成为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不和谐因素。分析指出,中国高房价的主要原因是有效需求过旺与有效供给相对不足造成的,因此,抑制有效需求与增加供给是遏制高房价的重要策略。近年来,中国房价一直保持持续上涨趋势且价格过高。针对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在这些政策的影响下,一些一线城市的房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而一些二线城市房价仍然稳中有升。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过高的房价已经成为居民支出的沉重负担,人们用于其他消费支出的比率降低,人民实际生活水平有下降趋势,进而会影响到经济发展的速度。同时,富人的房产在房价上升中不断增值,而穷人却只能“望房兴叹”,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经济上的过度不平衡会导致政治上的不稳定。另外,银行盲目扩张住房按揭贷款,这不仅导致中国房价进一步上涨,而且还可能增加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风险。总之,房价过高已经成为阻碍社会和谐发展、制约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要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首先需要研究导致房价 过快增长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才能提出适当的解决办法。

在市场经济中,商品房价格是由需求和供给的均衡决定的,而要研究房地产市场的真实状况就应该从需求和供给这两个分析工具入手。这里所说的需求和供给 是指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有效需求就是指消费者有购买意愿和购买能力,并且正在或者近期即将实施购买行为的需要。商品房的有效需求包括自住需求、投资需求 和投机需求。供给就是供应方有能力的提供,而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给指的是开发商满足购房者即期居住的自住需求。由以上的定义可知,提供给投资需求和投机需 求而处于空置状态的供给不是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给。纵观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中国房价过高是由于有效需求远大于有效供给造成的,供不应求的局面以及供求 关系的严重脱节,使得中国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

房价的问题从微观上来说影响到百姓的经济福利,从宏观上来看关系到中国金融安全及政治稳定。本文利用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两个工具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进 行了深入分析,得出中国房价过高的原因是有效需求过旺与有效供给不足。进一步提出了稳定房价的对策:降低投机需求和投资需求,同时增加中低价位商品房的有 效供给;同时,在降低有效需求和增加有效供给的前提下,加强宏观调控。只有这样,中国的房价才可能稳定,房地产市场也才能长期健康地发展,居民的福利才能 真正地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