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毒地"频频变身住宅用地 居民健康何以安放

东方早报  2012-06-05 13:52

[摘要] 华声在线综合近年来,中国有大量毒地被开发为住宅用地,甚至成为昂贵的地王。北京广渠门15号地块原来就是一家化工厂,入市拍卖成为2009年的北京地王,经修复后建起豪宅。自2004年以来,毒地开发引发的急性中毒事件陆

城市毒地涌现

进入5月,北京东五环外朝阳区管庄乡,康泉新城二期工程工地上,挖掘机轰鸣作响,尘土飞扬。这个工程里挖掘出的土,一度被直接堆放在工地上,散发出难闻气味。

这块场地为铁道部所属防腐枕木厂原址,七八年前该厂迁走,之后这块土地闲置。2011年1月,该地块由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住宅建设服务中心承接,为各部委公务员建设保障性住房,总建筑面积26.19万平方米。

防腐枕木厂在此生产30余年,其间需大量使用防腐蚀、抗老化的化学品,多种有机污染物经年不息地慢慢渗入地表土、深层土、地下水,直至更深、更远处。除了少数相关人士,鲜有人知晓这个秘密。

一份由中国环科院所做的报告显示,康泉新城二期场地土壤样本中,有超过“北京市场地风险评价筛选值”的污染物种类19种。其中,主要污染物为多环芳烃,包括苯并[a]芘、苯并[a]蒽、菲(PHE)等,超标倍数甚至超过千倍。多环芳烃多具有致癌毒性,是重要的环境和食品污染物。其中,苯并[α]芘更被视为高致癌物。此外,该地块由于土壤与地下水的相互渗透与系统循环,地下水的污染也较为严重。

康泉新城二期的污染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惊人,比其面积更大、修复更难的地块不胜枚举。

据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土壤与环境生物修复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至2008年,江苏、辽宁、广州、重庆等地污染企业搬迁数千家,置换两万余公顷工业用地。目前,“中国已经发现的污染场地还不到100块。”北京市环境科学院副院长姜林介绍,然而,美国的污染场地大概在四五十万块,欧洲也有几十万块的数量。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梦舫指出,国内不少毒地未经任何处理修复,就直接用于开发,一旦出事,就不只是环境问题,而是影响地价、房价的经济问题,更是危害健康、人身权利的严重社会民生问题。

因此,对已存并新增的毒地的真实状况,包括面积、污染程度、治理与否、开发再利用情况等,进行全面彻底的摸底调查,并在此基础上严格治理,已然刻不容缓。

被遮蔽的真相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发生过多起由于场地污染而致急性中毒事件,随着土地开发建设加速,类似事件呈上升趋势。2004年4月28日,位于北京市南三环的宋家庄地铁建设工地,三名工人在地下作业时中毒,被送至医院,其中症状最重的一人接受了高压氧舱治疗。出事地点是一家农药厂的原址。2007年春节前,武汉黄金地块赫山地块施工现场,随着深层土壤被挖出,刺鼻的味道越来越浓,数名中毒工人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该地原属武汉市农药厂。“中毒事件属于急性事件,这表明场地污染已达到很严重的级别,而更多长期居住在污染土地的居民将可能是慢性中毒,病情可能在五年、十年甚至几十年后才会显现。”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陈同斌说。重金属、电子废弃物、石化有机污染物和持续性有机污染物,是毒地污染物的四大类别。被污染后的土壤,对人体带来的危害有直接与间接两种途径。间接途径是通过地下水、地表水以及空气影响到人体健康,直接途径则是通过扬尘,或者儿童玩耍时不注意将污染土入口等方式。美国和日本已有在重污染区域开发商品房后居民健康受损的案例,美国著名的拉夫运河小区案即是一例。上世纪70年代末,该小区不断出现妇女流产、死胎和新生儿缺陷等现象,成年人体内也长出各种肿瘤。而这一小区正是建设在一个化学废料大填埋场上,场地未经修复处理。这一事件最终迫使美国为拉夫运河小区近700户人家实行暂时性的搬迁。

一些毒地虽已浮现,但对外严密封锁消息,仅供专家内部研讨和政府闭门决策。一位参与多起土壤修复项目的专家介绍,如广州某处楼盘曾是一家重点化肥厂原址,重金属与石油类污染物超标并存。广州亚运村曾选定该位置,在调查后才发现场地污染问题,最终亚运村改选落户番禺区。但该楼盘居民始终不知真情。

下篇·治理困局

央企所遗留下的污染场地,是应该由企业还是中央政府负责,抑或由地方政府负责,也未有定论。对场地污染的历史污染者和未来开发商来说,责任问题的厘清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到场地污染修复的成败。

污染土地必须修复或者搁置,这是国际共识,但首先要知道的是哪里有污染。

底本不清

2006年到2010年,环保部费时五年耗资10亿元进行了首次土壤污染状况大规模调查。对此次调查数据,环保部讳莫如深,至今未对外公布。

环保部迟迟不公布调查情况,多位专家分析,其原因是目前修复技术不成熟,政府也难以一次性支付修复污染场地的巨额资金,且调查结果非某一部委能决策、掌控之事。而城市场地土壤污染状况一旦公布,可能引起恐慌和巨大的经济损失。

参与调查的环保部南京环科所研究员林玉锁介绍,化工企业和高污染风险企业星罗棋布,仅凭环保部门一力为之,十年也很难做出场地污染数量、面积的统计。

并且,环保部只调查其所管辖的范围,其他诸如污染问题严重的矿区矿山及其周边环境则归属国土部门管辖,由于部门壁垒,一些数据没有被共享。

监管真空

目前,中国对毒地的监管和修复并没有明确的立法。2003年施行的《环境影响评价法》里,并不包含对用地的历史情况调查,因此不能有效过滤毒地。

北京宋家庄工人施工中毒事件,被视为中国污染场地修复工作起步的标志性事件。事发两个月后,2004年6月,原国家环保总局要求污染企业和单位,在改变原土地使用性质时,必须经具有省级以上质量认证资格的环境监测部门对原址土地进行监测分析。

2008年环保部再度发文,要求对污染场地特别是城市工业遗留、遗弃污染场地进行系统调查,掌握原厂址及其周边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物种类、污染范围和污染

程度等。

但这些文件并非强制性法规。

目前,仅有北京、重庆两地环保部门设有污染场地管理科,并明确规定工业用地原址在二次开发利用前必须进行场地环境评价。重庆还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在转产或搬迁前,应当清除遗留或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并对被污染的土壤进行治理。

其他城市并无强制性要求开发前必须进行场地污染调查分析,基本处于监管真空。

HOT:凯森福景美地搜房拍火热古城!两套房源等你竞拍!51.14㎡北向一室一厅5折拍卖,封顶价3025元!拍卖总价15.59万。92.62㎡南北通透两室一厅6.9折拍卖,封顶价4430元,直降18.4万!

相关新闻:

评论:毒地被开发为住宅是失德之举

大量毒地变身住宅用地 监管无力购房者权益如何保障

大量"毒地"未经治理建起住宅 或成昂贵的地王

结构调整城市"毒地"涌现 被遮蔽真相何时解开?

大量毒地地块被开发为住宅用地 官方隐藏数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