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省统计局发布全省万户居民保障性住房认知度民意调查报告

陕西日报   2012-05-30 07:35

[摘要] 2012年4月,陕西省统计局利用12340社情民意调查专线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CATI)对全省11个市(区)10515名住房保障对象进行了保障性住房认知度民意随机调查,了解广大民众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知晓度和工作满意度,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的信心以及对未来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的主要期望。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顺乎民心的重大决策,也是省委、省政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富裕三秦百姓”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为了广泛听取民众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进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再上新台阶,2012年4月,陕西省统计局利用12340社情民意调查专线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CATI)对全省11个市(区)10515名住房保障对象进行了保障性住房认知度民意随机调查,了解广大民众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知晓度和工作满意度,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的信心以及对未来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的主要期望。

“86.3%”——保障房建设福音深入百姓心中

保障性

安居工程建设是政府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稳定住房价格、推动民生改善、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那么,这项民生政策的“福音”是否广为人知?广大民众对这项工作开展的知晓程度如何呢?根据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在全省11个市(区)10515名住房保障对象中,知道当地政府大规模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为9071名,知晓率达86.3%。

》》延伸阅读:国务院批准保障房用地7643公顷 做到应保尽保

根据调查,民众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息获取途径中,37%来源于电视、报纸,28%来源于街道社区的黑板报、展板和宣传栏,35%来源于其他途径。新闻媒体和基层社区组织在保障房建设工程的宣传普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工作,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007年,廉租住房列入我省民生八大重点工程之一;2010年,制定了《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规模、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支持限价商品房建设”等措施,并在资金、土地、税费等政策方面加大支持力度;2011年,保障房建设被确定为政府六大任务之首,并列为各市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指标;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改善民生,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表彰大会暨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省保障房建设工作,保障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建设进度不断加快。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级政府部门积极贯彻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政策,在真抓实干的同时,也不断加强保障房惠民政策宣传工作。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形成了群众知晓政策积极申报、干部掌握政策讲得清楚、媒体理解政策正确监督,保障房建设福音日益深入民心,高达86.3%的知晓度正是充分印证。

“80%”——保障房建设管理收获民意

为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省委、省政府及时制定了《陕西省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对全省保障性住房项目管理、运营管理、退出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从制度层面建立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政策执行是否到位,广大民众对保障房建设管理的满意度究竟如何?调查数据显示:

1、八成民众对建设质量放心。我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措施,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流程、各参建单位保证工程质量应履行的职责、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保障性住房质量维修、保障对象的权利、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和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投诉电话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具体的规定。在对全省10515名住房保障对象的调查中,对保障房建设质量很放心的占16.8%,比较放心的占26.5%,基本放心的占36.7%,不太放心和很不放心的占20%,综合满意度达80%。

2、七成民众对信息公开满意。在保障房建设过程中,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保障对象、保障性住房房源、配售或租赁过程、配售或租赁结果等信息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努力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透明”操作。调查数据显示,认为政府信息公开度很高的占15.6%,认为比较公开的占22.4%,认为公开度一般的占32%,认为不太公开和不公开的占30%,综合满意度达70%。

调查还显示,对当地政府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工作的满意度为67.8%,说明大部分民众对这项工作的推进是满意的,但由于保障性住房尚未进入全面分配阶段,部分民众还是持以观望和存疑的态度,对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管理有着更高的要求与期望。

“82.8%”——保障房建设是老百姓的民心工程

在对全省10515户住房保障对象的随机调查中,对政府大规模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心度高达82.8%,其中,表示“很有信心”、“比较有信心”和“有信心”的分别占全部调查人数的29.8%、30.6%和22.4%,表示“信心不大”和“没有信心”的仅占10.1%和7.1%。调查显示,广大民众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心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延伸阅读:住建部严查豆腐渣保障房 八大检查组进驻地方

信心一: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政府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的根本途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能否实现这一目标?老百姓对此政策的预期如何?调查数据显示,73.8%的住房保障对象认为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能有效解决或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认为帮助小和没有帮助的分别占17.8%和8.4%。

信心源于成就。一方面,近年来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规模空前,创造了令人瞩目的“陕西速度”。2011年全省保障房建设目标任务47.43万套,任务量列第三位,全年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673.03亿元,保障房建设实际开工51.23万套,开工率114.3%,排,竣工套数达到15.92万套。2012年,全省保障房建设新开工任务为43.6万套,任务量升至第二。从今年一季度统计数据来看,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投资138.4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1倍,实际新开工22.636万套,完成全年目标的55.9%,竣工4.78万套。

另一方面,省委、省政府着眼于长远、立足于规范,从政策、土地、资金、质量、分配、管理各方面提出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六大模块,创造了保障房长效管理的“陕西模式”。六大模块中,保障性住房政策是导向和方向,土地和资金是实施保障性住房的基础和前提,质量是保障性住房的根本要求,分配是保障性住房的关键,管理重点是保障性住房入住后的管理,也贯穿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始终。

当前,保障性住房建设“六大模块”有序推进,广大中低收入群众住房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2011年下半年,全省开展了“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状况调查”这一大规模的入户调查工作,建立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档案与保障对象数据库,做到摸清底数、一次确定、全面公开、逐步轮候,提高了分配的效率和准确性,明确了住房保障对象的时间表,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

信心二: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利于房价的合理回归。

近年来,房价不断攀升,住房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给老百姓正常住房需求带来很大压力,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大规模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能否成为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有效举措?广大民众如何看待?据调查,近80%的民众认为保障房的建设有利于房价的合理回归,其中,16%的民众认为保障房建设对房价影响大且房价会回归到合理水平,63.2%的民众认为有影响且房价会保持相对稳定。

调查数据表明,大规模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已经向房地产市场传递出明确信号,保障房建设也成为房地产市场结构调整和健康发展的重要杠杆和契机。今年一季度,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中,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的投资达70.97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近三分之一。随着保障房建设的持续大规模推进,房地产市场将由单一的市场需求供应转变完善为由市场调节的商品房供应和由政府主导的保障房供应的“二元化”结构,既解决了部分中高收入人群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更从根本上解决了中低收入人群的基本住房需求,可有效避免房地产市场运行中出现波动较大的问题。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走向健康发展的轨道,有利于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53.5%”——公平公正是老百姓对保障房建设的期盼

调查显示,广大民众对政府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有许多期盼和希望,其中关注度的“三大期望”:一是期望保障房的分配更加公平公正,占全部调查对象的53.5%;二是期望保障房的租金和价格有所下降,占29.7%;三是期望保障房建设的房屋质量更好,占20%。

此外,进一步简化审查程序、减少等候时间、及时推出更多房源等问题也受到了民众的关注。

期望一:分配公正

确保公平分配是关系保障性安居工程成败及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作为一项赢得民心的民生工程,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寄托了广大民众更多的期盼,保障房分配政策在准入标准、审核程序、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民众满意度较高。下一步的工作要继续抓好分配环节,特别是进一步合理界定中低收入群体的规模及变动性,继续完善保障房分配的动态机制,加强重点督查,不断提高保障房分配公开、公正、透明,让保障房机制在阳光下运行。

期望二:价格合理

合理的住房租金和价格,对于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可持续发展,切实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房住、住得起房具有重要作用。各级住房保障、财政、物价等主管部门在核定保障性住房租金和销售价格时,应严格遵循规定的定价原则、方法和定价程序,加强成本监审,切实提高定价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力求限度地符合住房保障对象的收入水平和承受能力。

期望三:质量提高

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得到了民众广泛认可,满意度高达80%。但针对一些地方暴露出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问题,使得住房质量仍成为民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保障性住房建设一定要尊重客观规律,科学细致地规划设计,合理把握工程建设进度和造价,防止因盲目赶工期和不合理压低造价而令工程质量缩水。在加强建设质量管理的同时,也要重视公共交通、配套设施的完善,使老百姓住得既安心又舒心,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使人民群众放心满意。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将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优化完善保障房的建设、分配、管理等各个环节。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必将承载广大民众的高度信任与热切期望,限度地做到顺民意、解民忧,将惠民生、促发展的政策落到千家万户。“十二五”期间,全省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210万套。其中,建设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四类保障性住房155万套,租金补贴10万户,棚户区改造45万户。随着保障性住房的陆续竣工交付使用,我省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将逐步得到满足,我们有理由相信,“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梦想将不再遥远!

HOT:旭景崇盛园团购席卷古城!9号楼和11号楼两室、三室宜居房,面积90㎡-130㎡间,团购优惠后价格4680-5188元;每平优惠1700元,5千可抵18万元!

相关新闻:

新加坡华丽"保障房" 小夫妻三月薪水就够首付

张茉楠:中央投资保障房 既稳增长又要惠民生

住建部严查豆腐渣保障房 八大检查组进驻地方

经济下行呈加速态势 保障房建设成稳增长急先锋

稳增长落子保障房:一周内获近千亿财政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