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监会酝酿调整银行分类 差异化监管或先行推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05 08:20

[摘要]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银监会正着手研究将银行的分类进一步细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就在中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着手开始“形似”向“神似”转变的改革时,监管机构也在酝酿着对中国银行业布局的重新调整。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银监会正着手研究将银行的分类进一步细化。据透露,正在研究之中的重新分类方法,有望打破过去银行业按照“国有”、“股份”的“出身”来划分,而是以风险、资本以及其他要素作为标准进行全新分类。正在酝酿之中的分类方式,将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最终达到更加符合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多层次金融体系的要求,有利于满足社会各层面对于金融服务需求的目标。而在银行分类完成前,银监会将率先对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执行差异化的监管标准。

“出身”有望不再是分类依据

事实上,银监会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分类的探讨已经迈出了步,并且调整的标准也参考了资本和风险。2007年,交通银行成为转入国有商业银行队列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时任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从金融风险监管的角度出发,资产超过1万亿元的银行,银监会就将视为大型银行进行监管。

随后的2010年,曾经使用了数十年的“国有商业银行”称谓也悄然被“大型商业银行”所替代,实质上也反映出银监会开始淡化以银行“出身”对其进行分类的意图。不过,除大型银行外,目前中国主要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中,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等四类仍以“出身”划分。 》》延伸阅读:银监会国土部联手把关 防控楼市降温负面效应

不过,这种分类方法显然出现了一定的局限性。一位业内人士坦言,经过股份制改革,现在的银行基本都是股份制了,包括已经上市的几家城商行。那这些城商行是不是也应该划归到股份制银行的队列之中?此外,在股份制银行中,个别银行的规模很小,甚至小于多数城商行,而且从事性业务的能力并不足。这说明目前的分类标准对于部分银行的发展构成了阻碍。

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从国际上来讲,有些国家会按照银行的大、中、小来分类,但是从监管的角度,他不建议中国也这么做。他担心,如果中国的银行业按照大、中、小来重新分类,可能会导致部分小银行为了挤进大中型银行的行列,突击拼规模,这容易使得小银行偏离其原本的服务对象。他透露,银监会还是希望把风险、资本以及其他要素考虑进去,把权重适当提高。在这方面银监会将参照一些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

阎庆民指出,比如在德国,有些银行就是做不大的,但它的效益仍然可以很好的。他举例说,对于一家银行的经营来说,客户、系统、人才都是很重要的方面。要为客户提供跨省的金融服务,对银行的信息系统、管理团队都有较高的要求,至少是能够覆盖得到。如果不符合这个条件,管理半径骤然增大,就容易发生风险。

HOT:继2月26日千人看房团成功举办,为了帮更多网友圆置业梦想,“春季攻市”再次火热出击,3月18日看房团将再次起航,报名火热进行中!新轮探市之旅即将启程!

相关新闻:

银监会:化解地方平台贷风险 防控房地贷款风险

银监会:解地方平台贷风险 防控房地产贷款风险

银监会未出地方债展期政策 地方财政捉襟见肘

银监会整治银行不规范 提信贷"七个禁止"规定

银监会酝酿淡化拨贷比指标 "土政策"致逆向激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