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马红漫:谨防开发商以资金链断裂要挟楼市调控

西安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03 10:21

马红漫:防开发商以资金链断裂要挟调控

(来源:广州日报)房地产市场理应乐见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唯有这样才能推动房价回归理性。但调控部门须未雨绸缪,防范开发商以资金链条断裂要挟政策转向。

监管层近日对房地产信贷风险发出密集警告,而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在持续的楼市调控下,部分开发商已出现资金链紧张风险,除了求助代价高昂的信托融资渠道,不少小型开发商无奈选择出让股权。

“新国十条”实施至今堪称为“百日新政”,而目前的市场状况则是“价高量缩”,成交低迷,价格却保持高位运行,用“僵局”二字来形容可谓贴切。“僵局”绝非调控政策的理想结果,恰恰相反,它意味着市场观望情绪非常浓重,买卖双方心理落差无法弥合,更像是市场机制调节失灵的表现。对于买卖双方而言,大家都在试探对方的变化底线,购房者的弱点在于刚性需求爆发,而开发商的弱点则就在于资金链条的断裂。而在笔者看来,当下已经到了买卖双方博弈对决的尖峰时刻。

从4月份到10月份前后,累积半年的刚性购房需求存在集中入市冲动,并可能使房价转身向上导致调控政策失败。而开发商的资金链条断裂固然可能迫使开发商主动降价,打破市场僵局,但同样也存在房产开发风险向金融风险蔓延的可能性,并掣肘调控当局而放松政策力度。笔者当然希望金融机构能够扛住房价下跌压力,但是从历史上房产调控的经验看,除了银行单方面的风险承受能力外,还应该做好更加全面的政策准备,才能够真正遏制房地产市场资金断裂风险的蔓延。

中国房产历史上最为惨烈的案例是1995年海南楼市泡沫破裂,炒房者和开发商几乎是弃房而逃,烂尾楼到处都是。彼时海南人口不过占人口的0.6%,而积压商品房的面积却占10%以上,泡沫破裂导致海南经济一蹶不振达十年之久。而在海外市场,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与此类型相同,其结果是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笔者重述这些案例是想提个醒,只有调控部门对于开发商资金链条断裂做好了充足准备,才能够保证调控政策延续,其中的政策把控要害在于,房价下调合理,但不能演变成为房产行业的全面崩盘。否则,调控部门很可能由于担忧波动剧烈而导致政策落实半途而废。

需要未雨绸缪的政策至少包括如下几项:其一,对于开发商资金链条管控同样应该建立起“有保有压”的政策措施。笔者建议,鉴于房价僵局依旧,因此不妨把是否主动调降房价作为确定信贷投放的标准之一,由此不仅能够促动开发商主动降价,还能够形成资金保障机制。其二,建立起财政资金主导的房产“平准基金”,主要用于收购开发商资金断裂造成的烂尾房产,并负责完成烂尾房产建设、重新推向市场。由于烂尾房产收购价格很低,此举不仅能够避免楼市崩盘导致经济萧条,也能够保证房产供给规模最终平抑房价。其三,尽快建立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其核心含义是,即便银行倒闭了,存款储户仍能保证自己绝大多数本金的安全,借此来遏制住金融机构风险蔓延为社会危害的可能性。

房地产市场理应乐见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唯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推动房价回归理性,但与此同时,调控部门须未雨绸缪,防范开发商以资金链条断裂要挟政策转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